6月10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主持召开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贯彻落实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做好下半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具体措施。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部署,及时传达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报告和胡春华副总理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下半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研究部署中国残联各位领导赴重点任务省蹲点督导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国家脱贫攻坚督查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到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剩下200天左右的时间,贫困残疾人在未脱贫人口中的占比高、脱贫难度大,完成剩余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重在做实做细兜底保障及脱贫解困各项工作。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认真配合做好会领导蹲点督导工作,层层压实攻坚责任,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基层残联全面精准掌握贫困残疾人现实情况,精准发力,坚决夺取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程凯强调,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要求,攻坚克难确保剩余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如期完成。二要全面排查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聚焦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应保尽保”目标及纾困解难需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加强部门协作和蹲点督导,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不留死角。三要加大贫困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领办或安置带动贫困残疾人就业企业及合作社等全面复工复产,组织推动贫困残疾人通过易地就业、扶贫基地及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实现就业,采取有效途径帮助残疾人家庭及扶残助残企业销售农产品,保障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稳定增收,努力减小疫情影响。四要督导各地残联将有返贫风险和贫困边缘残疾人纳入党委政府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因残致贫家庭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叠加落实,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色。五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严肃认真开展好脱贫攻坚督查和普查。

 

中国残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