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开始,2019年两会开始召开。

多位代表就残疾人教育、就业、无障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张水波: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应提供托底安置服务,实施就业援助

代表委员指出,实现更好就业,不仅要在数量上下功夫,还要提升就业质量。

治理欠薪,让从业者劳有所得。“就业好,岗位、薪酬二者缺一不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谨防欠薪事件发生,尤其是要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孙兵代表说,一方面,要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等方式,加大惩戒力度;另一方面,要从源头着手,让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银行代发等制度切实落地,预防欠薪事件发生,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增强从业者的获得感。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5829元,同比增长8.3%。代表委员表示,应让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调整幅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各地可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让劳动者的荷包越来越鼓。

增加公益性就业岗位,为从业者筑牢底线。大龄、残疾、低保家庭的劳动者自主就业难度大,针对这部分就业困难群体,应提供托底安置服务,实施就业援助。张水波委员建议,各地可开发环卫工、志愿者、社区配送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录用就业困难群体,并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同时,给予一定的临时生活补助,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

新东方俞敏洪: 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教育问题给出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以及消除城乡阅读差距等方面问题。

民间公益组织网络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曾在全国范围发起“适龄特殊儿童入学状况”在线问卷调查,调研发现适龄残障儿童在存在多方面教育问题。2018年,家长组织联盟再次开展针对特殊儿童入学问题的调研,形成《适龄特殊儿童入学障碍调研报告》、《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入学政策分析》两份报告,聚焦残障儿童在入学环节面临的障碍,发现如下问题:

首先,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事前登记未落实到位,事后跟进缺乏保障。2018年调研发现,一些地区并未进行入学前登记,部分地区仅以持残疾证儿童为对象进行入学情况核查,而有些地区的持证失学儿童也未得到核查和跟进;

其次,很多地方尚未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也没有类似机构能够对家长和学校的入学争议进行仲裁。一些特殊儿童在没有经过专业机构客观评估的情况下,依靠学校老师的经验和简单的测试而被学校婉拒,由于缺乏统一的评估手段和争议仲裁措施,申请失败之后一些家长放弃了继续争取入学机会,最终导致很多适龄残障儿童未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第三,因为进入普校后配套资源不足,残障儿童不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支持,面临主动或被动退学的风险。2016年针对7个城市2140名普校老师的调查发现,65%的老师承认没有接受过特教培训,45%的老师认为在没有专业老师支持的情况下自己无法应对特殊需要学生。由于特殊教育专业支持资源普遍匮乏,一些学校会以资源不足为理由将残障儿童拒之门外。

就此,俞敏洪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建议尽快出台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体系

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形式于我国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但目前我国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还是比较薄弱。”3月,又到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画师高晓笛带来了一个与残疾人群体息息相关的提案。今年是高晓笛第十二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与其他全国政协委员不同的是,作为一名听障委员,会议上,她每次发言都使用手语,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她才能了解到其他委员的发言内容,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今年,高晓迪带来了她的两个提案,其中一个依然与残疾人群体息息相关,特别是残疾儿童,她提出了“尽快出台随班就读保障体系”的建议。她表示:“随班就读是融合教育在我国本土化的一个体现,最初旨在提升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实现教育公平。但目前我国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还是比较薄弱。”她认为主要存在着经费不足,普通班级中的残疾儿童容易受到忽视,老师对残疾儿童及其学习特点缺乏应有的了解等问题。

对此,高晓迪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完善随班就读工作行政管理和教学支持保障的两线工作机制,同步建立常规经费和专项经费互补的两线保障体系,由国家设立随班就读的专项经费,促进随班就读可持续发展,提高随班就读的质量。同时,可以先从一线、二线城市入手进行试点,在当地建立随班就读专家支持团队,支持团队应包括各类残疾儿童专家、教育工作者、各领域康复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心理专家等,支持团队应定期寻访相关学校,对残障学生、教师进行困境了解,帮扶支持,问题改善等。

高晓迪表示,随班就读儿童在普通班级学习需要一个融洽的学习环境,和同伴的和谐相处有利于他们融入主流社会。因此,如何挑选随班就读儿童的助学伙伴、培训助学伙伴、给予随班就读儿童什么内容的伙伴支持都是工作中亟需研究的课题。

小米雷军:建言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

在《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中,雷军建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增加并细化信息无障碍内容,特别是针对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物联网能够提出细化的操作要求,力争残障群体和老年人接入信息服务时,能够买得到、买得起、用得了、用得体面。

同时,也建议相关部委能够出台时间表,要求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在信息服务上分阶段实现无障碍。建议设立中国信息无障碍贡献奖,表彰做出巨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雷军还建议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如医院、地铁、公交、银行)提供的公共信息服务上,率先实现信息无障碍要求,如政府服务的应用程序能够达到手机无障碍要求;规范公交车的入站语音报站流程,加快公交车的服务数据化和辅助残障人士便利出行的应用的建设,如可考虑基于地理定位向残障人士的手机推送语音出行信息提示;银行的自助业务办理系统(自动柜员机、网站和应用程序)能够达到信息无障碍的基础要求等。

建议政府部门在采购移动终端、智能硬件以及软件服务(网站、应用程序)时,能够将信息无障碍要求列入采购标准。

建议相关部委制订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产品设计、硬软件结合进行通用性规范,达到残障群体与健全人可以同样使用产品的目标。

同时,建议各地政府对残障人士购买智能音箱、智能灯具等能明确帮助残障人士提升生活水平的智能硬件给予相应的购买补贴。此外,将符合无障碍标准、能切实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硬件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名录,有助于让残障同胞更方便地享受万物互联带来的美好生活。

建议统一养老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让智能硬件厂商可以基于标准开发产品,从而推进全国养老大数据联网建设

建议政府鼓励相关企业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产业链,补齐服务缺失短板;在企业、机构自身产业链角色中,投入更多一线研发和运营资源,提高无障碍的开发优先级,特别是直接对接残障群体,倾听他们的需求;鼓励大企业分享开发经验,与政府及社会组织积极协作。同时,也建议政府对于成绩显著、有带头作用的企业能够给予专项资金、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建议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开发课程中增加无障碍开发课时,在工业设计系增加通用设计课程;鼓励教育机构将信息无障碍列入通识教育;鼓励全社会提升信息无障碍意识,并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举措。

建议地方政府设置配套资金,用于给残障人士学习使用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的学习培训。鼓励相关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订,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领域输出中国经验。

田春艳代表:残疾儿童监护人支出纳入个税抵扣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带来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管理、营商环境、个税抵扣、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等方面的建议。

她建议继续完善个税抵扣办法,将残疾儿童监护人的支出纳入抵扣范围。“很多残疾儿童需要家长全程照顾,有些还得进行康复训练,需要购买一些康复设备,花费高,家庭生活压力大。应参照大病抵扣方法,如果残疾儿童监护人在这方面的支出达到一定金额,就应该享受个税抵扣的政策,尽可能地帮助其减轻负担。

田春艳还建议建立超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防风险体系。她说,应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测,对交通基础设施风险及时识别、及时处理,保障城市交通体系安全健康运转。

来源: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