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B4A9705_副本.jpg
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不足0.1的邓乃鲜。

(中国残疾人网记者徐俊星图文报道)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不足0.1的邓乃鲜是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残联办公室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主管残疾人就业工作已有六年的时间。由于视力不好,邓乃鲜行动起来也是慢吞吞的,再加上说话轻声细语,总给人一种慢一拍的感觉,“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作事的原则就是‘不怕慢,就怕站’,”要强的邓乃鲜凡事都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基层残疾人工作无小事,我一心一意把残疾人就业这一件事情做好,就足够了。”

她 最懂残疾人的苦

采访邓乃鲜比预期晚了半个月的时间,先天体质较弱的她毫无征兆地一直高烧不退,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下班后再去医院打吊针,病程因此也拉长了不少,但她却早已习以为常,“检查了半天也没查出个原因,老毛病了,随它去吧!”

与记者见面时,邓乃鲜的脸上仍挂着大病初愈的憔悴,眼神疲惫,“其实我这眼镜就是个摆设,现在我的左眼已经失明,右眼也只有0.1的视力,再加上刚刚大病一场,看东西就更费劲儿了!”

邓乃鲜是先天失明,母亲41岁才生下了她,“我妈怀孕的时候吃药不当,导致我先天眼球发育异常,1岁时就被确诊了。”对于母亲,邓乃鲜没有怨恨,反而充满感激,“天底下没有任何一个父母愿意伤害自己的孩子,一切都是意外。更何况,虽然我父母只是普通的工人,却从来没有让我们家兄妹三人受过任何委屈,我们能够快乐幸福地长大,都是他们的功劳!”

对于童年,邓乃鲜的记忆都是美好的,直到6岁上小学时,才第一次感受到眼疾带来的不便,“我被老师从最后一排调到第一排,又从第一排调到讲台旁边,可是我还是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那会儿,真的很难过,第一次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

尽管父母从来没有在学习上对邓乃鲜有任何要求,但是性格要强的她仍然坚持靠听上完了高中所有的课程,但最终,还是由于视力问题无缘高考。

1992年底,18岁的邓乃鲜早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事实上,对她来讲,从此才真正赤裸裸地感受到了残疾人就业的辛酸和艰难。

工作是家人拖了关系才好不容易找到的,虽然是临时工,邓乃鲜仍然很珍惜。但是,没想到干了没三个月,就被无故辞退了……半年后,虽然托人重新回到了原单位,但是换了岗位,这一干就是五年。“因为眼睛不好,我总是要求自己尽量哪里最苦最累就到哪里,换成别人早就转正了,可是我却迟迟得不到一个正式的名分……” 邓乃鲜皱了皱眉毛,不由地叹了口气,“1999年我怀孕了,领导不仅没有给予照顾,反而把我派到更加艰苦的一线工作,每天要扛上百斤的麻袋,那种感觉就是‘我就是想辞退你,但是我不说,让你自己难受……’最后,我的身体实在受不了了,只好选择辞职。”

她 六年只为干好“一件事”

7B4A9644_副本.jpg
由于视力不好,邓乃鲜经常要拿着放大镜工作。

1999年到2006年,长达七年的时间里,邓乃鲜每天围绕着灶台和孩子,尽心尽力地做好一个全职妈妈,希望可以在生活中找回曾经在职场中丢失的自信和尊严。但是,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要强的邓乃鲜发现,“只有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才能重新找回真正的自己。”

2006年,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残联公开招聘,邓乃鲜毫不犹豫地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赢得了重回职场的机会。“既开心又紧张吧!”回想起六年前刚入职时的情形,邓乃鲜仍然心潮澎湃,“就好像珍藏多年的宝贝失而复得的感觉……”

2011年,由于邓乃鲜业务突出从社区调入德胜街道专门负责残疾人就业工作,“一切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我太了解残疾人就业的艰难了,所以我加倍努力地工作,不错过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然而,残疾人就业工作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首先,考验的就是操作者对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的落实能力。每年北京市涉及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政策办法都有数十个,而政策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又是千差万别,这就要求邓乃鲜不仅要快速地理解、吃透政策条例,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本街道2000多名残疾人中筛选出适用者,然后分门别类地对号入座,下发申报资料,审核上报资料,申报并逐一发放。“常常一个残疾人对应的申报资料就有数十个,几百甚至上千人的资料加在一起就有几十万字,看到最后真的快吐了……”这对于视力本身就不好的邓乃鲜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北京市残疾人生活补助发放,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感觉自己的脖子都没有抬起来过,不是低头查阅资料,就是在往电脑里录入资料,甚至睡觉满脑子都是在排查错误……”一个月后,消瘦了一圈的邓乃鲜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其次,残疾人就业工作最考验耐心和口才,这对于平时不善言辞的邓乃鲜来说,最具挑战性。“我比较内向,不太会主动和人沟通,但为了让残疾人不错过任何一个就业的机会,我就得豁出去!”德胜街道裕中西里一个21岁的肢残男孩本科毕业近一年也没找到工作,这可急坏了邓乃鲜,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先是为他上了《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又多次找到男孩儿的父母和就业单位进行沟通,“我眼神儿不好,走路也慢,来来回回几趟跑下来,身上出得汗和下雨似的,所幸的是最终这孩子的工作算是落实了!所以,再辛苦,我也觉得值了!”

很多人都不会想到,残疾人就业工作还是个体力活儿。邓乃鲜所在的德胜街道缴纳残保金的单位有6000多家,每年七、八、九最热的三个月,邓乃鲜和她的同事都要挨门挨户地发放残保金宣传资料。因为视力不好,邓乃鲜每次出行只能选择步行前往。“经常要背着满满一书包的资料走街串巷,一天下来差不多也有二三十公里的路程,晚上回到家连腰也直不起来了,”邓乃鲜却觉得很值,“走访的次数多了,大家也都熟了,不仅增进了感情,还可以多为残疾人搜集点就业信息,辛苦点没啥!”

她 平淡中享受工作的快乐

7B4A9632_副本.jpg
邓乃鲜要求自己每一项工作都及时录入电脑。

从2006年至今,转眼间邓乃鲜在德胜街道已经工作了十一年的时间,对于基层残疾人工作从陌生到充满感情,一路走来,感慨颇多:“我学历不高,还在家待了那么多年,能够有幸成为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我最大的体会的就是一定要细致,有耐心。”

邓乃鲜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要求自己每一项工作都记录在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把资料都转成电子版存在电脑里,有任何问题打开电脑一查就好了。”有一次发放补贴,一位残友质疑有失公平大吵大闹,邓乃鲜耐心劝导无用后便打开电脑把历年补贴发放的情况给她看,最终这位残友心服口服地向邓乃鲜道歉,之后她们还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将心比心吧,毕竟残疾人都不容易,有时候有情绪也是正常的,只要把道理说清楚了,大家还是挺支持我们工作的。”如今,邓乃鲜对于处理各种残疾人争议已经游刃有余,她再也不是刚入职那个战战兢兢的全职妈妈了。

工作之余,由于视力不好邓乃鲜很少逛街,她喜欢在家里做些好菜犒劳一下自己和家人,“父母年纪都大了,住得离我也远,所以只能周末抽空回去看看他们。咱们老百姓其实对生活要求不高,只要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顿饭也挺幸福的,不是吗?”四十不惑的邓乃鲜心境逐渐归于平静,并十分享受这份平淡中的幸福,“如果说四十岁是人生的一个节点的话,那么,之前的我也许自怜自艾过,彷徨顿挫过,奋斗过也挫败过;那么,四十岁之后的我,我希望自己可以活得更潇洒自如些,去慢慢地体会这岁月的迷醉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