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残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 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各 项决策部署,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残 疾人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残联明电〔2020 ) 1号) 和省残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和 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结合我省实际,就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指导工作通知如下:

 

一、服从抗疫大局,积极协调落实有关政策

各地要坚持把残疾人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贯彻落实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安置残疾人就 业的各类企业和盲人按摩机构受疫情影响情况,积极协调帮助符 合条件的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残疾人开办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辅助性就业基地、残疾人就业培训机构、盲人按摩机构等,充分享受当地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出台的援企稳岗、减免社会保险费、 延期缴纳税费和减免租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二、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线上就业服务

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活动。综合运用就业服务网、QQ和微信等互联网方式开展残疾人线上就业服务 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居家就业岗位和网络就业项目。远程指导 招聘单位和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注册使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www.cdpee.org.cn),依托平台开展求职登记、岗位推荐、网络招聘会、政策咨询等就业服务,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大力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案例。

 

三、聚焦重点群体,做好就业创业帮扶

各地要积极与财政部门、人社部门协调,结合残疾人就业创 业年度扶持工作,争取对因疫情不能正常复工导致生活困难的残 疾人职工、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对从事种养业因疫情 损失较重的农村残疾人,视情参照当地低保标准给予资金扶持;对租用私有产权不能减免房租等原因经营确有困难的盲人按摩机 构、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辅助性就业机构、残疾人个体工商户 等,视情给予疫情期间房租补贴;对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的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含集中就业单位),按安置残疾人人 数视情给予稳岗补贴;对2020年2月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新招 用残疾人的企业,按残疾人职工人数视情给予招工补贴。主动对接人社部门,采取线上方式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与高校协作,指导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进行求职准备,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四、加强盲人按摩机构指导,稳定从业规模

各地要针对盲人群体的特殊性,主动宣传教育,引导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盲人医疗按摩所、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积极响应当地 党委、政府要求,严格执行卫健委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疫情防 控的规定,推迟营业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和引导盲人按 摩从业者通过线上教学形式巩固和丰富专业理论知识,居家练习按摩技法,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保持与患者(顾客)的联系,结合中医按摩特点向患者(顾客)介绍健康知识,维护客户关系。针对盲人按摩机构接触人员多、人员密度大、不可避免肢体接触等特点,对辖区内盲人按摩机构加强防疫相关知识宣传,指导做好场所消杀和员工个人防护工作,科学制定复工后接待服务流程,做到规范经营、安全服务。针对盲人按摩行业因服务特点整体受疫情影响损失较重的情况,积极帮助盲人按摩机构解决复工准备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推动安全健康有序复业,稳定盲人就业规模,巩固“助盲就业脱贫”行动成果,帮助盲人实现就业脱贫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更多残保金相关政策咨询400-921-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