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学院定位于残疾人互联网人才培养,为残疾人提供定制化职业教育内容,采用线上加线下的培训模式,服务范围涵盖残疾人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产品推广和行业信息交流。

 

1

 

自强学院不仅有针对残疾人学员开发的泛 IT 职业技能课程,如程序设计、新媒体运营、农村电商、社交电商、网络营销、客服岗课程等,同时还联合国内外一流专家为残疾人学员定制通用类课程,涵盖就业心理学、职业导向课程、职场工伤预防、日常健康管理、体育活动设计等多个方面,并针对肢体、听力、视力、智力、精神五种不同残疾类别建设了方向课程模块。

 

图 1:自强学院部分课程内容

 

2

 

在云计算方面,学院研发推出了华清 SaaS 云平台,致力于帮助各地残联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培训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一键接入在线教育服务,解决优质残疾人教育资源稀缺,降低培训成本,改善提升残疾人职业能力水平。

图 2:云平台主站

 

图 3:云平台独立分站

 

3

 

2017 年 12 月,自强学院正式成为中国残联官方的合作伙伴,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在残疾人职业培训与就业、信息化建设、云培训平台接入、呼叫中心建设、学术课题研究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

图 4:自强学院创始人杨维老师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

 

4

 

2018 年 1 月 4 日,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就业处处长涂强根一行莅临大街网总部,并与大街网、自强学院就“互联网+”时代下残疾人培训与就业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重点讨论。

图 5: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领导一行参观大街网

 

5

在工作讨论会上,大街网董事长王秀娟重点介绍了大街网正在打造的残疾人招聘平台,并首次提出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残疾人招聘服务。新的残疾人招聘平台将本着“数据和技术驱动,利用已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基于大街网的 160 万企业资源库打造全国性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残障者职业能力的精准匹配。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规模和招聘行为分析,求职者残疾类别、等级和技能分析,AI算法匹配等前沿科技实现线上就业服务的效率最大化,最后通过专业职业顾问的介入去做“最后一公里”的撮合服务。

 

图 6:大街网董事长王秀娟对人工智能如何服务残疾人招聘进行深度介绍

 

6

大街网携手自强学院实现残疾人培训与就业一体化行动方案

 

建立全国性的大数据平台和残疾人招聘网站,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企业用工需求和残障者职业技能精准匹配。

 

● 组建专职的市场队伍,为意向招聘残疾人的企业提供咨询与服务。

 

 利用大街网存量企业库资源,根据残障者的技能特点匹配企业需求,定位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

 

 定期组织企业开展残疾人就业政策相关的活动宣讲。

 

● 大街网基于企业人才需求订单,为企业量身定制残疾人才培养方案。

 

● 自强学院提供专业的云培训平台和种类丰富的残疾人才课程,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项目制的人才定向培养。为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学员提供针对性、实用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合格者可快速胜任上岗。

 

● 为残疾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并定期为已雇佣残疾人的企业提供雇主培训和雇员培训。

 

7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对大街网和自强学院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表示了高度赞赏,并指出目前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如果只依靠线下的人员和服务来做,资源非常有限,而且精准度不够,如果能实现“科技赋能”残疾人就业服务,将是非常好的创新模式。李强主任还提出残疾人就业服务也要秉承“一切从市场出发,一切从残疾人的求职意愿出发”,并希望大街网和自强学院能基于现有的企业资源库及培训资源在 2018 年能成功实现万人规模的残疾人就业。

 

图 7: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

 

8

“十三五”全民奔小康,残疾人就业是短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信息是就业工作的生命线,所有培训的目的都是为就业服务,“互联网+就业服务”是就业工作发展的必然。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就是要在新时代下通过采用互联网新技术及其带来的新模式,改善、提升和发展就业工作的创新,对于提升劳动力市场匹配效率,让具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更方便、快捷地得到就业服务,更快更有效率进入劳动力市场,促进残疾人就业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 8:与会三方合影

 

9

社会化力量的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是残疾人就业事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与会各方表示,本次讨论会的成功举行及一系列战略合作的成功达成,对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残疾人同步小康等目标的圆满完成将起到了实质性的推进作用,同时也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助残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