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自强学院简介

        北京华清自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在入驻之初就得到园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重点关注和扶持。公司旗下的自强学院致力于打造我国最大的残疾人泛IT职业培训平台,采用线上加线下的培训模式,服务范围涵盖残疾人群体的泛IT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产品推广和行业信息交流。

        自强学院针对残疾人学员定制开发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的泛IT职业技能课程,如新媒体电商、农村电商、社交电商、客服岗等,通过培训使残疾人在互联网领域成功就业;为残疾人学员提供通用类课程,涵盖就业心理学、职业导向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工伤预防、日常健康管理、体育活动设计等多个方面,同时还建设有针对不同残疾类别的方向课程模块。

       在云学院研发推出的华清SaaS云平台,致力于帮助各地残联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培训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特殊教育机构等低成本一键接入在线教育服务,解决优质残疾人教育资源稀缺问题,降低培训成本,提升残疾人职业能力水平;利用北京教育资源集中优势,引流一线城市管理体系、人力、资本、项目资源进入地方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为残疾人企业家、创业者和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

        2017年12月,自强学院正式成为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官方合作伙伴,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在残疾人职业培训与就业、信息化建设、电商产品助残、云培训平台接入、呼叫中心建设、学术课题研究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自强学院在残疾人培训与就业服务方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公司的战略及愿景已获得诸多支持:

  •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官方合作伙伴
  • 获得中国最大教育基金会的股权投资
  • 入驻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
  •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员单位
  • 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促进会会员单位
  • 工信部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合作伙伴

 

学院发展历程

        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学子,而清华校训的内涵正好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相契合。

        2011年,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来到清华大学参加“残疾人就业指导员远程培训项目”的开学典礼,提出想联合中国残联与清华大学成立一所学院,命名为“自强学院”,共同培养残联系统的高层次人才。由于清华大学早在2004年时就已经停止了学历继续教育的招生,吕主席的构想一直未能实现……

        2016年4月,自强学院创始人杨维老师在培训了近6万名残疾人就业指导员后,产生了直接面向残疾人开展在线教育的想法,想通过互联网以最便捷的方式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残疾人学员。随即启动了针对残疾人学员定制课程的相关调研。在完成相关调研之后,杨老师携项目方案先后参加清华大学MBA创业大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明远基金的创业项目评审,并获得了充分肯定与支持。

        2017年4月组建团队,成立北京华清自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自强学院项目的运营,并逐步完成了自强学院网校平台和盲人慕课(MOOC)平台的搭建,陆续上线各门定制化通用课程和泛IT互联网培训专业课程,并将在十余个教学点同步开展线下教学。

 

学院文化解读

学院口号

        当初在征集学院口号时,青岛涵大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残疾人企业家崔松亮提出的“成就自信人生”的口号脱颖而出,对此,崔总如此解读:

“自强侧重于行动,而自信是一种心态,真正让我们意气风发,扬眉吐气!”

 

学院使命

帮助每一位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职业梦想!

 

学院愿景

让残疾人今天和明天更美好!

 

学院价值观

平等——平等是残疾人最能接受的方式

人文——责任感和对人与自然的关爱

服务——学员利益至上,一切为学员服务

创新——跨界融合、推陈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