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精准扶贫持续走向深入,积极扶持残疾人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也成为各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更需要鼓励当地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涉农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其中,发挥其在资金、能力、智力方面的优势,找准其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瞄准其与贫困户互惠共赢的利益焊接点。

广西来宾市的陈良山就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虽然身有残疾,却苦心钻研技术,在创业成功后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在此就让我们走近致富能手陈良山。

陈良山在扶贫基地中检查蔬菜种植设施.jpg
陈良山在扶贫基地中检查蔬菜种植设施。

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岜马村,陈良山是一名深受当地群众尊重和敬佩的残疾人。

38岁的陈良山因为脊柱炎成为了残疾人, 1996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又让陈良山失去了左手大拇指。然而,他没有因为残疾而自卑,反而比别人多了一分自强自立、顽强 拼搏的精神。他奋发创业,用勤劳的双手打开了致富之门,成为当地残疾人致富的“领头雁”。

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衣着朴素,纯朴的笑容时刻挂在脸上,透着亲切与干练,这是陈良山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家境不好,陈良山高中未毕业就辍学了。他曾到外地打工,也贩卖过生猪。多年的打工经历,让陈良山意识到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良山在网上看到大棚蔬菜种植是一项新型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于是他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2010年,陈良山不顾家人反对,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东借西凑,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60亩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和技术,陈良山边种菜边摸索。他白天泡在菜地里,晚上沉浸在技术指导书中。遇到问题,他就打电话向老菜农请教,有时还专门跑到区里向农业专家请教,并积极参加市区残联举办的各类相关技术培训。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陈良山基本掌握了各类蔬菜的种植技术和管护经验。

在陈良山的苦心经营下,他的蔬菜基地逐步走上了正轨。为提高工作效率,陈良山在基地里使用水肥一体化、微喷灌溉、诱虫片等现代技术。同时,他种菜施农家肥,不打农药,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所以他的蔬菜很受客户青睐,根本不愁销路,长期销往中兴、百家欢等来宾城区各大超市。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5年,基地年总产值达80多万元,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陈良山通过种菜走上了致富路,不仅供4个子女完成了学业,还在来宾城区买车买房,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他的基地也成为残疾人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致富后,陈良山不忘带动身边的残疾人脱贫,他吸纳残疾人在他的基地劳动,让贫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同时,他对有意向发展蔬菜产业的残疾人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和给予一些资金支持。目前,周边村镇已有10多名残疾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发展蔬菜产业,成功实现了脱贫。